大山茶

暂停更新,谢谢各位的红心与留言_(:3 」∠ )_

【楼诚】月是故乡明

 

「大哥,东西全收齐了。」明诚拍了拍手上沾上的尘土,两个人,三个箱。

「挺少的,我们离开时就带了这些?」

明楼歪着头思索起自个还有什么没带过来,走得匆忙,他只记得自己紧紧握着阿诚的手,一路都不肯放开,怕放了,就会被那些追杀者抢走这另一半。

明诚哪会不知道大哥的意思,轻叹了一口气应道:「就这些了,连书都没办法带,咱们之后再慢慢逛旧书街收回来吧。这三箱里,一箱是咱们俩的简单衣物,第二箱是身边惯用多年的杂物,第三个箱是明台的,他要求要咱们一块替他带过来。」

「咱们明家要破产了。」

「大哥你就放心吧,小金库本人就在这,明家别想破产。」

开什么玩笑,要是让大哥或明台持家,会不会破产这我倒不好说,有我在,休想!

「说得也是,有阿诚在,大哥放心。」

点点头牵起阿诚的手拍了拍,抬眼环绕了这久违的屋子,得重新把这屋子弄回当年的模样,拉着阿诚回到沙发上坐着,才这几个箱也用不着急着整理。

「大哥,你就这样放下一切,会觉得可惜吗?」

明诚偏头望着明楼,这些年大哥过得有多辛苦根本不为外人所知,但现在却跟一场空没两样,甚至连明公馆都得放手。

日本倒台,新政府要秋后算帐,找的必然是之前日方的人,明家更是直接被当成头号敌人,就算新政府的头儿早就知晓大哥的身份,却一样什么都没说直接列入清算明单。

要不是大哥事先跟明堂哥把明家剩余的产业都转走,恐怕咱们俩是没办法这么快脱身。

他也不敢跟大哥说,之前自个已经跟明堂哥立下了生死约,一旦两人只能走一个,明堂哥一定要不顾一切保住明楼。

「我倒是真的不觉得可惜,该做的事,咱们俩都尽了一切最大的努力,现在总算成功击退敌人了,也不负多年来一路牺牲的战友,不过把牌位挪回苏州老宅祠堂,倒是有点内疚。」

不能让父母与大姐的牌位在家里蒙尘,干脆全放回老宅与明家祖上一同安置,多得明堂哥出面才谈妥,要不以我的身份肯定不被谅解。

「是这样没错,但是多少还是替大哥觉得不值,这事真要谢谢明堂哥了。」

老家其它亲戚光是躲大哥跟我都来不及了,要不是得赶着离开上海,还真想把大姐牌位直接给带来法国。

「我问心无愧就行了,一切全都结束了,明长官与明秘书彻底消失在那艘邮轮大火之中,现在只剩下明楼与明诚了。」手指仔细的摩挲过对方手上的茧子,明楼心想这双手总算不用再沾血了。

「明长官是消失了,但明大少爷可是从未消失过,敢问大哥,这家徒四壁的模样该怎么办呢?」

一进门他都傻眼了,竟然连床垫都没了,整屋子就只剩下这张沙发,要不是太宽搬不出门,恐怕现在跟大哥只能坐地板了。

「也快十年没回来,是得好好整顿,天知道房东会连床都搬走了,现在屋子是抢回来了,慢慢收拾回以前的模样吧,咱们俩的家就剩这了。」抬头望着老旧的吊灯,干脆一次大整修算了。

明诚嘴角噙着一丝浅笑道:「有大哥在的地方就是我的家,不过大哥当年不是说过,以后的家要在湖畔旁树林边?」

「那是退休后的家,咱们得多工作个几年,我回学校教书,你看要不要一块回来当我助教,等退休后再找一处湖畔旁树林边的地方盖一栋屋子养老。」

「真的呀?」笑瞇了双潋了层水光的黑亮大眼。

「当然是真的,说到湖畔旁树林边,之后整顿好,阿诚你再画幅新的家园给我,送大姐那幅是绿意盎然的夏日,我要秋景。」那大小挂房里刚好。

「好,之后买画具来画。」

那幅家园离开上海前已经拿去埋入大姐坟头边,大姐对于我们三个来说是家的存在,大姐不在,家也不成家了。

「现在只能让那幅画先陪着大姐,再过个几十年就换我们下去陪她。」大掌轻拍了拍阿诚的后颈。

「那大哥你肯定要殿后了。」

「胡说,我是大哥,怎么能让小的先下去。」抬眼不满的瞟向阿诚。

「这事不管你是不是大哥,我想你再多陪我几年,我要先走。」抬起下巴闷哼了声。

「竟然敢扔下大哥。」

「总比大哥扔下我好,说好了。」

「小浑蛋。」低头一吻轻轻覆上。

之后的事谁也说不准,我无法想象阿诚不在我身边的模样,搞不好立即跟他一块走也说不准。

「这些年看过太多生离死别,看开了,咱们俩得好好活着,毕竟还有个小弟在呢。」讲起明台,跟大哥互看一眼同时轻叹了一口气。

「他还是待在上头?一切都结束了,程锦云不也去香港了?他留在那干嘛?」虽说是假结婚,没料到程锦云会陪着直到一切结束才离开,也算是有情有义了。

「离开之前我有收到他最后一封电报,说一切都结束了,他想替王天风守丧一年,之前有任务不敢有这种念头,现在总能这么做了。」

「他想通疯子的意思了吧?」

对于疯子明楼不知道是该继续恨他,还是想抓他狠揍一顿,今生这梁子结大了,只希望来生别再碰上。

「对于明台来说,王天风是特别的存在,不止老师,或许还有其它感情,他说要陪就让他陪吧,行李不都一块跟着咱们过来,说一年后就会过来,要我们记得留下他的房间。」

「随他吧。」轻叹了一口气点头。

「好了,大哥咱们先把家搞定,再好好规划之后的事!饿了吗?要不要出门看有什么能买?好险钱带得够多,可以把整间屋子缺少的家具都给弄回来。」

「这时间没得买了,算了吧,咱们累了整日,睡觉去,等天亮再出门采买,你瞧月亮挺圆的,法国今日是几号?」偏头往一旁半敞的窗望去,白晃晃的月光照得外头杂草都蒙上一层亮光。

「快十六了,算起来上海刚过了中秋呢。」

「这几年也没再过这些节日,都忘了过节是怎么样了,只记得明台以前总是吵着要吃一堆饼,大姐会被阿香缠着一块拜月亮。」往年那些事真的只能回忆了。

「我就被大哥抱着去楼上看月亮,小少爷也会抓了满手食物跟着跑上来。」

站起身去窗边看着上头的月光,人家都说国外的月亮比较圆,不过再怎么圆,也比不上当年从家里望出去的模样。

「不算过了。」

明楼跟上前,张开手臂从背后搂住那纤细依旧的腰,这几年忙到根本连一丁点肉都没长。

「嗯?为什么。」偏头望着明楼好奇地问。

「巴黎比上海慢六个钟头,现在晚上十一点当作是上海的时间,也还没过呢,差一个钟头才十六。」一本正经的解释。

「这样也行?」

明诚望着一脸认真的大哥,他也只能苦笑了,这理由不是以前小少爷忘了写功课的借口吗?

「当然行,明家我说了算。」

「是是是,那剩一个钟头,咱们现在既没饼也不用拜月亮,明大少爷想怎么过?」

「有你在我身边就足矣,陪我看看月色吧。」十指紧紧缠着拉到唇边吻了一下。

「有大哥在,就算家徒四壁我也是可以接受,明日要先买什么?趁现在可以想想。」更加贴近大哥怀里问道。

「先买张床吧,咱们今日只能裹外套睡地板了,起来肯定腰酸背痛。」

「还有锅碗瓢盆跟打扫用具,水跟煤气也要记得去申请开通。」

「书桌钢笔。」

「画架颜料。」

「红酒。」

「调味料。」

「明诚。」

「整个人都是大哥的,大哥甭买了。」

「那么我只好也把自己送你了,前半生咱们俩的身份太多,是你大哥也是恋人同时也是两方的上级跟明长官,从今日起我明楼就只属于你一人,请问明诚先生,收不收?」双手贴在阿诚两颊边,嘴角含着笑微微勾起。

月光洒在那双潋了层水光的眼中,明诚笑得连眼睛都弯了起来,带着笑应道:「我收下了。」

---

私心还是希望战后蟒蟒跟大嫂可以回去巴黎,不用再伪装也不用再沾上血,好好的过之后的人生_(:3 」∠ )_

要被拉出门两天,预定要写的凌李先暂停了,之后写完再贴上来

评论(5)
热度(66)
©大山茶
Powered by LOFTER